停牌是什么意思,什么情況下會停牌

盡管聯交所市場沒有漲跌停板制度,但仍有一套關於股價及成交量波動的市場監察機制。當聯交所監察到股份的價格或成交量出現不尋常的波動,又或媒體報道出現可能會影響其證券價格或買賣的報道和市場出現有關傳聞時,為維持一個公平有序的市場,聯交所一般會聯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則必須立即回應交易所的查詢。

上市公司須履行他們在《上市規則》中的持續責任,及時地披露所有「股價敏感數據」及確保這些數據能夠公平發布。如上市公司並不知悉有任何事宜或發展會導致、或可能導致其股份價格或成交量出現異常的波動,有關公司須儘快透過披露易網站刊發公告說明該情況,有關公司毋須停牌。

然而,如情況需要,例如交易所發現上市公司股價異動是由於該公司某些股價敏感消息泄露所致,上市公司則須發表經由董事會通過的聲明,說明該公司所知悉可能導致其股份價格或成交量出現不尋常波動的事項(包括任何涉及「股價敏感資料」的商議或討論)。為了獲得足夠的時間整理相關股價敏感信息並發布相關公告,上市公司發布公告後可能需要暫停股份銷售並恢複交易..此可確保所有投資者在買賣該公司股份時均公平獲得相關資訊。

所謂“股價或成交量異動”,是當一家公司的股份價格及/或成交量在沒有明顯原因支持下而有不尋常的表現;例如大市下跌,但公司股價卻大幅上升,又或者交投量突然大幅增加。至於股價或成交量的波幅多少才算是“異常”,證監會及交易所會參照有關股份的過往表現或股份所屬行業的其他股份表現,以及大市的整體情況等等來作考慮,不會訂出公開的指引。

所謂“股價敏感資料”,是指與上市公司有關、供投資者評估公司狀況所必需的資料,或對公司股份交易可能有重大影響的資料(例如:在財務表現方面有利或不利的變化、集團重組、 重要交易、發行證券等)。上市公司根據《上市規則》有責任按具體情況及其本身狀況評估甚麽屬其股價敏感資料。在這方面,編制了交流編寫的“關於股價敏感資料披露指引”一個,以協助上市公司及其董事履行他們在“上市規則”的責任的。

Published
Categorized as 金融 Tagged